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   

  成立时间 1997.9.12
地址 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内
邮编 100732
电话 010-65137744-5492
传真 101-65221532
主管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

历任负责人及时间
主任:杨曾文(1997.9—),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广锠(1997.12—)
  外机构设置: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为依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佛教研究人员,以及院外部分研究佛教的学者所组成的,专门从事佛教研究及相关学术活动的学术联合体。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协调处理日常工作,由名誉主任、主任和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组成。
  宗旨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遵照党的十五大通过的方针路线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按照国家发展社会科学的总体规划,加强与院内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对佛教历史、理论和现状的研究,为繁荣社会人文科学,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做出贡献。
  重要学术活动、成果
  (1)1998年4月22日,佛教研究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了成立大会,并以“佛教研究与新时期文化建设”为题召开学术研讨会。会议的目的有二:一是为纪念佛教传入中国二千年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二是为进一步明确佛教研究的社会定位,以推进研究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2)1998年9月上旬,与台湾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佛教与东方文化”——纪念佛教传入中国二千年海峡两岸佛教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两岸学者、法师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
  (3)1999年2月,与中国佛教研究所、中国佛教协会《法音》编辑部、复旦大学宗教研究中心联合在北京召开了佛教信息网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有10余人,共同研讨新时期的佛教信息网络建设和佛学学术信息交流等问题。
  (4)1999年8月,与山西佛教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了“中国佛教与五台山”海峡两岸佛教学术会议。
  (5)1999年11月,由世界宗教研究所与日本《中外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中日第八次佛教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中心议题是“21世纪的佛教和佛教研究”,佛教研究中心领导和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并协助会议的组织工作。2000年《世界宗教研究》第2期和日本《中外日报》刊载了会议论文。
  (6)2000年9月18—19日,与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共同主办的“21世纪宗教:中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7)2001年1月,佛教研究中心编辑出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论丛《佛教与历史文化》论文集,由杨曾文和方广錩主编。
  (8)2002年3月13—15日,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日本驹泽大学禅研究所、日本花园大学禅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日敦煌佛教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是首次以“敦煌佛教研究”为主题的中日学术会议,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揭开敦煌佛教研究的新篇章。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