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琳、游斌:希腊的东正教文化    2020年8月1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为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的希腊扼亚、欧、非三洲要塞,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在近日访问希腊之际发表《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主张“从两国悠久的文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滋养,做文明对话的表率”。

 

希腊的宗教自古以来就是其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其哲学、历史、文学、戏剧、政治和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东正教是希腊的主要宗教,在当今希腊社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希腊的主要宗教是当今世界基督宗教三大派别之一的东正教,其主流地位被宪法所承认。

 

东正教在希腊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的使徒保罗时代。因着亚历山大的征服世界,希伯来传统的基督宗教于罗马帝国希腊化文明背景中孕育,希腊文化深深影响着基督宗教,并且在早期教会中保存和发展。因为当时帝国的通用语为希腊语,故希腊文也成为《圣经·新约》的书写语言,从而保存、发展了这一时期的语言文字。

 

在神学和哲学方面,基督宗教吸收了大量古希腊哲学的养料。例如,柏拉图将理念世界和感官世界相分别的思想,深深影响后来的东正教释经学和神学;赫拉克利特的“逻各斯”思想,斯多亚哲学的宇宙灵魂观念,也被东正教所继承;新柏拉图主义则被东方教父们吸收,基督宗教的核心思想如三位一体、基督神人二性的教义均受到希腊思维的深刻影响。第一代的护教士也继承了希腊文明的思想,如查士丁(公元2世纪)等为吸引希腊人信仰基督宗教,尝试结合希腊哲学与基督宗教,将希腊哲学视为一种认识世界的智慧。

 

到了中世纪,在艺术领域,希腊文化和东方的建筑因素相结合,形成了东正教特殊的拜占庭艺术风格,即长方形大殿和圆形建筑的结合。在教堂拱顶、前部建筑、墙面常有马赛克装饰的绚丽图案,因为马赛克砖可长久保持住图案色彩和视觉效果。而“马赛克”一词正是来自希腊语的musai(文艺女神)。因拜占庭曾是希腊文化昌盛的中心地区,希腊东正教的音乐也吸收了拜占庭音乐中希腊古典元素的丰富养料。拜占庭时期的艺术家们采用了古希腊罗马艺术中的自然主义风格和复杂的技巧,将其与基督宗教的主题、内容融合在一起,获得了更广泛的题材和更深刻的思想,创作出大量美轮美奂的希腊东正教建筑、雕塑、绘画、音乐作品,它们至今仍保存在许多希腊教堂里,如圣迪米特里奥斯教堂、圣凯瑟琳教堂、圣潘梯蒙教堂和索菲亚教堂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希腊正教会是指设在希腊共和国的东正教会,其最高权力机关为“神圣主教会议”,由雅典及全希腊总主教与其他12位主教组成。它是当今世界16大东正教自主教会之一。

 

然而其自主地位并非自古皆然。在反抗殖民压迫、寻求独立解放之路上,希腊正教会曾有过一段漫长而艰辛的历程。

 

元1453年,希腊被奥斯曼帝国入侵和强占,包括今日希腊正教会在内的整个正教(除俄罗斯正教会外)被禁锢长达400年之久。哈雅索斐大教堂和帕台农大殿被改为清真寺;所有东正教徒被视为二等公民;东正教许多宗主教被迫辞职、放逐、处以绞刑、溺毙,甚至被毒杀。

 

1821年,在法国大革命的推动下,希腊成为地中海地区最早起而抗争的国家。而这场革命中正教会在维护希腊民族认同、发展希腊社会及复兴希腊民族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君士坦丁堡宗主教格列高利五世和一些都主教被土耳其人以叛徒罪被绞死。经过11年浴血奋战的独立战争,奥斯曼土耳其被迫在1832年《君士坦丁堡条约》中承认了希腊为独立的国家。1833年,希腊政府宣布希腊地区的正教会脱离位于奥斯曼国境内的君士坦丁堡牧首管辖而自主。到1850年,君士坦丁堡的普世牧首终于承认了希腊正教会的自主地位,希腊正教会也得到其他正教教会的承认。1928年,由于奥斯曼帝国的瓦解,希腊北部额外的领土被并入希腊,原本属于君士坦丁堡牧首管辖的这36个教区也经过协议归希腊正教会管理。

 

现任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尔多禄茂一世自1991年就任以来,将生态事工作为教会各项议程的首位,吸引包括希腊正教会和世界其他各地正教会在内的基督宗教群体广泛响应与落实。近30年来,正教会每年在希腊境内固定召开多次生态国际学术研讨会,发出号召与提供建议。

 

希腊东正教的这些倡导和行动,源于其深厚、悠久的教义传统和思想文化。希腊东正教认为,万物间、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着神圣的联系,因此必须对自然敬畏和尊重。它教导人们要带着感恩的心使用自然资源,尊重、怜恤、帮助更容易被环境恶化所伤害的穷人和落后国家,以及脆弱的自然。这些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刻的相合之处,在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将有益于世界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一带一路宗教研究创新引智基地”)

 

(来源:2019年11月19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