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基督教基础知识》   
 
《中国基督教基础知识》这本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编,主编是现任该所所长兼研究室主任的卓新平,也是在2007,12,18日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讲解宗教问题的两位学者之一。另一位学者是牟宗鉴,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教授,对儒学、道教等有研究。
  该书于1999年1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宗教知识丛书中的一本,其他4本分别介绍天主教、道教、伊斯兰教和佛教。丛书的总序由当时任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吴云贵所作。吴氏在总序里说:“我们应当用开放和发展的观点和心态来观察和思考人类宗教现象,力求全面地、历史地、辨证地认识和对待。由于各种宗教皆有其完备的信仰体系,形成已宗教意识形态为内核和导向的形神兼具的宗教文化传统,得到作为文化载体的广大信徒的广泛认同,情况相当复杂,因而认识和了解宗教绝非易事。……从现实眼光看,不了解宗教也就很难正确地对待宗教,尊重宗教信徒及其社会团体。”
  卓新平在该书前言里说:“基督教于19世纪初真正传入中国各地,在华历史不足200年,但其传播迅速,影响广远,在中国近代教育、医疗、卫生、新闻、出版等文化事业的发展中做出过历史性贡献,而且其‘本色化’‘中国化’运动使中国基督教展现出全新的面貌,并在全球化的现代形势下,正成为中外思想文化对话交流与会通的一个重要渠道。”
  该书共分4大部分:1,历史,教义。2,经典,人物。3,圣礼,教制。4,文化,艺术。分别由王美秀,文庸、周伟驰、卓新平、段琦5人编写。
  该书尝试对中国基督教加以客观介绍和研究,参考和引用了许多国内外的著作和资料。这也是值得基督徒阅读的一本书。因为其中许多历史内容和知识,我们的信徒可能尚不知道。我们基督徒阅读这本书,可以看到上帝在中国如何彰显他的大能和荣耀,赐福给我们中国人和中国教会。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